存寒之中。
107 10

*一个地图炮


来说点一直想说的个人理解吧。

全职的同人创作里很难找到一个像“旧方王”一样令我这样难以理解的名词了。

方士谦和王杰希都不是我们的,他们属于蝴蝶蓝,也因此他们是独一无二的。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这世界上不可能同时存在两个“方王”——比方说一新一旧,那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们都只有一个,那就是番外出来之后、呈现在我们面前的那一个。所谓“旧方王”,说白了和他们没有半点关系,他们——它们不过是你的私设,是依照你自己的喜好捏造而出的、两个恰好名字和这两个人相同的形象。你不肯但又不得不承认真正的王杰希和方士谦与你的私设不同,因此出于自我安慰、自欺欺人的心理,你叫它们“旧方王”,好像这就能假装你写的仍然是他们两个一样。

实际上它们不是。也绝对不可能是。

我们必须承认,对于这个cp我们确实押错过。我们有过失误,有过突破天际的ooc,那是可以被原谅的,但是放任这个失误继续下去,继续使用私设假装官方番外不存在、或是绞尽脑汁把官设用私设解释,都会把失误变成一个错误,而那是难以被理解的。

私设本身不是原罪,我们有很多非常妙的私设,它们可以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为文章和人物增添十倍乃至百倍的魅力,但是前提是尊重原著——这难道不是同人的第一要义吗?我可以私设黄少天认真起来会把嘴抿得紧紧的,双眼睁大,瞳孔微缩,像一只蛰伏着的豹,喻文州几乎觉得自己的耳机坏了——

但我不能私设他平常在蓝雨训练室里沉默寡言走路带风如同一个仿佛要去砸场子的韩文清,否则你很快就能在槽站见到我了。

如果你真的如此沉迷于你自己对他们的人物形象的意淫,以至于你根本看不到甚至不愿意去看他们在原作描述中的模样,那么很遗憾,我想比起同人,原耽可能是一片更适合你的天地。

评论(10)
热度(10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松石筒 | Powered by LOFTER